傳統農村智慧的傳承 Seasoning Journey to living Satoyama~meet the ingredients, taste their stories!~

2018年1月13日土曜日

《深度社區旅行》奈良的藥草文化及藍染

0 件のコメント :
自古以來,人們在鄉野林地中得到糧食,製做藥材,與自然共生。而現在,我們正面臨著那樣的生活智慧瀕臨存亡的危機當中。

一起來踏上旅途,探望常民生活中流傳下來,圍繞植物飲食文化與相關利用的智慧吧!

奈良縣宇陀市(當時記載中的阿騎野地區)是傳統藥草產地,起源可追溯到《日本書記》。當時宮廷將宇陀一帶稱為《禁野》,意味著禁止老百姓的打獵。在這類區域中當時可以看到宮廷的男性進行打獵活動,至於女性則是採集藥草。

以前,人們便習於向大自然學習生活智慧,與野地交往、生活著。

在具有如此傳統的藥草生產地之中,我們有時開會定期舉辦藥草學習會。
而在活動中,我們不但觀察,而且會實際使用藥草。目的是希望將這種具有手作精神的生活方式分享出去。



文章:前田知里
翻譯:蘇子淵


前往森林採集草藥吧。散散步,順手品嚐大自然的恩惠。

學了山葡萄 (Ampelopsis glandulosa var. heterophylla)和紫葛葡萄(Vitis coignetiae)的區別,然後嚐嚐山茱萸(學名:Cornus officinalis),荚蒾(學名:Viburnum dilatatum)以及沙梨(学名:Pyrus pyrifolia),葛棗獼猴桃又稱為木天蓼(學名:Actinidia polygama),而羊乳(學名:Codonopsis lanceolata)的根部分也可以使用做為藥酒。

在一些山野地方收穫之後品嘗,品嚐的時候學習,用五感學習植物的智慧,以及其與人類之間的夥伴關係。每次都是品嚐大自然美好的愉悅散步。




荚蒾。使用泡的方式





木天蓼也醃製做成藥酒

生果的味道又是如何呢?
試一試吧。就像香辛料一般,具有非常辛辣的口感!


聽說,在韓國會將生的羊乳根和蜂蜜攪拌後一起食用。我也嘗試挑戰一下了。
雖然它具有的香氣有些土腥味,不過吃起來意外地清淡爽口,感覺也可以製作成沙拉。

羊乳的花兒

王瓜(學名:Trichosanthes cucumeroides)

種子炒了之聽說也可以吃。




軟棗獼猴桃(學名:Actinidia arguta)

雖然品嚐之後就能夠了解,但由於跟奇異果同屬,看起來與吃起來都儼然是縮小版的奇異果。聽說用酒醃漬也很美味。


山葡萄 (Ampelopsis glandulosa var. heterophylla),就這樣吃也很不錯。






紫葛葡萄(Vitis coignetiae),不能生吃。但是多采多姿的果實大概可以用來裝飾及插花。


這裡只使用山泉水,承襲著150年製作藍染的傳統



『這裡的空氣雖然不知為何,就是給人很好的感覺』, 來笠間部落的人都這麼說。

雖然到宇陀市笠間部落的公車已經停止營運了,孩子多的家庭卻似乎不少。聽說有的家庭甚至還擁有9個孩子。

而到村外工作的年輕人也想家,總是會想回到這裡。笠間部落就是擁有這種魅力的地方。



《笠間藍染》有150年歷史的染坊。我們這回進行訪問的是傳承第4代井上加代女士。




『上一輩病倒時,丈夫也要出去工作,我覺得無論如何我自己要繼承下來,然後有一天可以給丈夫接手。如此做著做著,就對染色著迷了』

以前在笠間部落有很多染坊及鐵匠鋪。而現在部落的生業差不多丟失了,只有一個染坊以及一個鐵匠鋪。而加代女士想要把部落生業的風景及生活文化傳下去給後代。


我們實際嘗試使用150年的藍壺染布的情景





植物是能夠用來製作食材,醫藥,也能夠變身成為染布的材料。

自古以來,人們更是持續地借用植物的力量生存下來。

去旅行探望植物的智慧吧。期待春天能夠享受採集野菜的樂趣,以及享用美味的藥膳料理!

日語
http://agro-ecology.blogspot.jp/2017/11/113.html


單字
単語 Word Bank
1. 奈良県宇陀市 Naraken Uda-shi 奈良縣宇陀市
2. 薬狩り Kusurigari 採集草藥
3. 定期的に Teikitekini  定期
4. 観察会 Kansatsu-kai 觀察聚會
5. ところどころ Tokorodokoro 在一些地方
6. あっさり Assari 清淡爽口
7. キウイ Kiui 奇異果
8. 藍壷 Aitsubo 藍染用壺
9. 力を借りる Chikarawokariru 借用力量
10. 薬膳料理 Yakuzen ryōri 藥膳料理
保存保存保存保存
保存保存保存保存保存保存

0 件のコメント :

コメントを投稿